地震引起的砂土液化
首页>课程思政   2020-11-03 5492
【适用课程】土木交通导论类,地基处理。
【内容介绍】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快速,以高层、高铁和高坝为代表,中国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注目的成就,一批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开工建设。然而重速度、轻质量,重建设、轻理论,重体量、轻细节的现象依然存在,土木工程师的职业精神不断受到新的考验。本资源介绍了地震对于工程地基的危害,简单陈述了砂土液化产生的原因与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危害何为交通人的初心与使命,结合交通建设的实际陈述了工匠精神对于交通建设者的意义,举例介绍了我国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高品质道路。
【教学目标】铸就百年工程,需要培养学生重视地基处理理论的学习,课程以工程实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地基处理基本方法为基础,以地基处理技术的发展方向为指引,引导学生夯实基础,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最终培养学生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
【使用建议】布置相关的作业与研讨题、评判学生教学目标达成情况。示例:检索相关文献,探讨减轻砂土液化的不良后果的有用措施。
刘松玉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导。研究领域属于交通、土木工程领域的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主要从事特殊地基和路基稳定、岩土工程原位测试技术、环境岩土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主讲《地基处理》《现代土力学》等课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