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与水力学
首页>课程思政   2021-07-11 5164

【适用课程】水力学、交通运输导论。

【内容介绍】本案例讲解了都江堰的治理历史和工程效益,作为以防洪、航运和灌溉为主的多功能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都江堰采用的无坝引水的工程样式,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教学目标】通过案例,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水力理念。

【使用建议】布置相关的作业与研讨题、评判学生教学目标达成情况。示例:都江堰的工程智慧对于我们交通建设者在当下的工程建设中有什么启示?

【使用建议】设定相关的主题,引导学生主动的讨论。例如:探讨制约中国大城市拥堵问题缓解的关键症结。

徐宿东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港航工程系系主任,教授、博导,致力于河口海岸的水动力模拟研究,以及水路交通运输科研工作。主讲《水力学》《海岸动力学》等课程。
发表评论